網頁

2013年11月18日

希伯來文,從零開始。

這是一個願望,從一年多以前開始的,三個人的願望。

一年前的暑假,我們聚在一起開了小小的讀書會。從網路上找到的一點點資源開始,一點一滴的背起希伯來文字母、認識幾個簡單的單字、然後回到初衷的以色列舞裡尋找學過的單字的痕跡。

為時只有短短一個月,之後因為共同的和各自的忙碌,在論文的日子裡希伯來文只能慢慢淡去。



但是誰都記得那個暑假,誰都希望總有一天能夠再次開始學習。

一年後的現在,我們在三個完全不同的地方。我是最幸運的那個,因為我有最多自己的時間、最少的壓力、還有和以色列最近的距離。

學校的語言課裡有現代希伯來文這堂。真的該說自己運氣很好,當初選學校的時候根本不會想到要去看學校有什麼語言課這種事,但是就是如此幸運的,獲得了修課的機會。

五個星期以來,學到超多(嗯,也相當於複習到去年我們所曾經讀過的那超級小的一部分,並且超過了當初的進度)。很開心在這裡學了一個夢寐以求的語言,這是在台灣很難找到的機會,而且在這裡從零開始的話,也可以看見西方人是怎麼學一個語言的(其實很開心班上同學跟我一起聽不懂,比之系上的課真的壓力小很多!)

如果要說目前這段時間有什麼感想的話,真的要很認真的說希伯來文超級困難……當然,我也只能跟我認識的語言比較。常常有事沒事會拿學日文和德文的經驗來和希伯來文對照,理所當然有很多相像的地方,例如:

1. 學希伯來文字母就像當初背五十音的感覺。每天都在練習鬼畫符,也不知道畫的好不好,但是畫著畫著就漸漸認得了記住了。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在認字這件事上比班上的歐洲人有優勢,因為其實就跟背中文字、背五十音、背漢字一樣,反正都已經背了十幾年的圖像文字,也不差多這幾個XD。(光是五十音的數量就比希伯來文字母多了,所以根本不用怕他啊!)

2. 名詞有分陰陽性、單複數變化,動詞也有根據主詞詞性和單複數變化(形容詞應該也有變化?還沒學到不討論XD)。嗯,就跟德文一樣有點複雜但大部分都有跡可尋的感覺。其實學過德文之後就覺得名詞分陰陽性超級理所當然,雖然日久可能又會記不住誰是陰性誰是陽性,但是比德文少一個詞性開心都來不及了,根本不會覺得他很變態。

3. 有點像英文或德文,寫字的時候單字和單字中間會有空格分開;但有些字又會直接黏在一起(例如ve(and的意思)就一定要黏在下一個單字上)。一開始些微不習慣,閱讀的時候會以為他們是同一個字就念不出來,但後來就默默用中日文經驗知道要自己斷一下詞了……XD

然後當然也有很不一樣的地方,有時候覺得很好玩,有時候則是會想怒吼「這是怎樣啦!」(附帶超想翻桌的心情):

4. (好玩的例子)在「現在」的時態下,英文動詞在第三人稱單數時要變化(+s),德文根據不同人稱和單複數總共有五種變化(「我們」和「他們」變化一樣),日文和中文的動詞與人稱、單複數無關,希伯來文則是用單複數和陰陽性來分。這就會發生一件很神祕的事情,在主詞是「我」或「我們」的時候,動詞有可能是陰性也有可能是陽性!

5. (崩潰的例子)嗯...被日文和德文寵壞的後果,總是覺得一個字會唸就會拼、看的到怎麼拼的話就一定可以唸出來(日文部分只說平假名和片假名,不管漢字哈哈哈)。希伯來文只寫子音是怎樣啦!!每次唸課文都在那邊aeiou猜猜猜……有時候就算我已經背過那個單字了也會卡住,就更不用說看到新單字的時候總是要先傻在那,猜了半天也不知道到底有沒有唸對……。拼字部分也是個問題,雖然主要是因為現在的希伯來文發音相較於古代已經簡化許多的關係,但是這樣就很容易有多個字母發同一個音……結果就變成背單字的時候唸了很多遍,好不容易記得怎麼唸了,下次卻還是很有可能拼了一個錯誤的字母上去……

6, (崩潰的例子續集?)其實現在只碰到一點點而已所以目前還好,但是單字變化的時候母音有時候會跟著變……這個時候書寫只要寫子音就是優點(難怪他們都不寫母音!),但是會唸錯啊啊啊啊啊(抱頭)不知道會不會跟德文的umlaut變化一樣有點規則可循,這就只能讓我們繼續看下去了……

至於最近這一個星期的發現則是,當自己一個人安靜走在路上或在家放空的時候,腦袋竟然開始自動跳出上課常常練習的句子或最近新學的一些單字!所以又到了學一個有趣的新東西一個多月之後,他們會自動碰咚碰咚從腦中跳出來的時期了嗎??最誇張的大概是朋友說想要吃冰,結果不知為何我的腦袋竟然自動翻譯成她要吃glida,然後我還思索很久她剛剛到底是講中文的「冰」還是德文的「Eis」(結果想不起來,因為我的腦袋以為她講glida= =)這個……難道你們在我的腦袋裡已經完美融合成一個個體了嗎?可以融合更有用的部份嗎??例如整個句子之類的XD 這樣我就可以完美跟外國人對話了(啥)

五個星期,一點點的融入記憶深處。用外國人的方式學這個語言不知道會不會更平均提昇聽說讀寫能力?(我是覺得閱讀和文法我還是很台灣人式的在複習啦……不同點主要是上課方式)但是其實到現在字母都還沒教完,所以雖然已經覺得很多,但一切也才剛剛開始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